媒体声音  导航:首页 > > 正文

胡石青:2015年两岸关系开低走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5-12-28 11:04:30
评论  参与

2015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张提出10周年,也是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局面的第7个年头。主要大事都发生在6月以后。上半年几乎陷入沉寂。一方面岛内因2014年11月底地方“九合一”选举出现超乎所有人预料的变局,执政的国民党遭遇空前挫败,内外政策面临重新再出发的压力,另一方面两岸经济都出现了下行走势,结构调整思路需要进一步厘清。在此情况下,两岸政经关系发展的趋动力有所减弱,双方在继续寻找新的突破口以及如何突破的问题。下半年起,两岸关系终于迎来了新的高潮迭起,以漂亮的开低走高之势结束了2015年。

三个高潮一波高过一波,完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奠定基石的光荣任务

上半年针对岛内否定“九二共识”的沉渣泛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前提与基础受到严重威胁,以习近平为首的大陆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发出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的警示。习近平5月4日在北京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特别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得而复失。此言一出,让已出现危机信号的两岸关系复归安定。

在此之后,由大陆倡导,岛内有关方面积极响应下,两岸7年来建立的机制化交流渠道开始发挥积极作用,终于将两岸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峰。首先是通过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5月23日,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参访金门,并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达成积极共识。接着,8月25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福州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11次会谈。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前者更是在历经近6年的反复协商后取得的成果,解决了长期困扰两岸经贸交流的重大难点。

而全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最高潮则是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面。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从会谈内容看,双方高度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的主题达成积极共识,而会谈本身的意义却早已超出了内容本身: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一页,更开创了7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高峰,展现了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大陆惠台政策更加深入细致,两岸合则两利的前景依然光明

2015年间,大陆不仅在上半年将开放对台个人游的城市扩大到了47个,更从6月起,先后设立21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1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7月1日起大陆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政策,台湾法院的民事判决也开始获得大陆法院一律认可和执行。大陆有关部门还进一步扩大和放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行业领域、地域范围及经营条件。

两岸同胞2015年还共同参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与共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进一步体认了两岸共同的历史情感与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怀。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两岸关系努力克服波折与阻挠后迭创高峰的一年,展望未来的2016年,究竟会是战胜险滩后的勇往直前还是丧失基础与方向后的搁浅倒退,正考验着两岸为政者与民众的智慧,但无论如何,两岸关系终究还是会迎来拨云见日的一天。(作者:胡石青,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教授)

标签:两岸关系 和平 发展 台湾
[编辑:艾然 责任编辑:黄影]

相关报道